元善

爱发电同名,混乱邪恶杂食什么都吃

【仿生人会梦见人类爱人吗】(仿生人洛伦兹x制造者卢卡)(隐囚)

ooc警告,搞点长篇垃圾食品,顺便庆祝过几天隐士先生的华丽上线。

仿生人洛伦兹x科学家制造者卢卡

偏末日科幻军事主题的吧,有摄殓含量,注意避雷。(写的很烂很狗血,建议快跑)

  

(1)“战争带走的不只是遇难者的身体,还有幸存者的魂灵。”——《白色橄榄树》

  

”......您一定要这么做吗?卢卡少将。"名为特蕾西的助理不赞成地看向正在电子屏幕上工作的卢卡•巴尔萨。

  

被称作上将的青年看起来才不过二十岁,他头也不回地在电子光屏上继续演算:“你不知道什么叫做‘服从命令’吗?”

  

少女咬牙行了个军礼,眼中却满是不理解:“是,上将。但是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,我会如实向其他将军汇报。”

  

青年这次堪堪回头,他挑着眉,将不屑和自傲写在了脸上:“我想现在,至少是现在,没有聪明人会选择忤逆我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这不是洛伦兹上将希望的。”特蕾西知道这个时候不应该激怒他,不过她别无选择,这是在捍卫一个已逝军人的尊严,也是在保护自己已逝老师的体面。

  

“别提这个名字……”卢卡•巴尔萨仿佛被点燃了一般,他提高音量用一种刺耳的声音大喊,“我下过命令!不许任何人在我面前提起这个名字!!”

  

“遵命,卢卡少将。”少女冷着脸哼了一声,直接起身离去,还顺手关上实验室大门。

  

在少女离去后,卢卡•巴尔萨却死死地盯着那块屏幕,那上面是他即将提交给审核部门的军事研究项目——《战时高智能新型仿生机械人的开发和应用》,里面最后一行写到“将选择最优秀的范本对象进行研究,个人推荐仿制范本:已故的上将阿尔瓦•洛伦兹”——科研队后备军少将卢卡•巴尔萨。

  

10分钟后,这份文件原模原样地发回来,只是在末尾处多了十几份批示许可的公章。

  

卢卡巴尔萨只是简单地扫一眼结果,就累倒在了桌子上,他的眼睛因为熬夜和精神状态呈现出血红色,心跳更是快到不正常,连检测健康的机器人也在进行预警。

  

然而他只是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,仿佛燃料耗尽的机器人,只是重复一个人的名字:“阿尔瓦……洛伦兹……”

  

有了军方的批准,制作高智能的仿生人对于卢卡•巴尔萨简直轻而易举。

  

他研发的各式机甲和战斗机在战场上是应对各种怪物的利器,年纪轻轻就有了少将的军衔,虽然他本人从未真正上过战场,但他的大脑就是军区最强的战斗力。

  

他是科研上的处女座,这次的研发,他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还要吹毛求疵,其他工作人员简直叫苦连天。

  

“我会做出真正具有类似人类思维、智慧、性能的仿生人。”卢卡•巴尔萨投入了一场属于他的战斗。

  

“这种新型仿生人相比之前的旧版,会有什么不同吗?”工程师有些困惑,“特别是这款由您亲生研发的k01,他的体格和设置都不具有强悍的直接战斗力,请问一下卢卡上将这款机型的用途是什么呢?”

  

卢卡巴尔萨穿着一袭整洁的研究服,他一边配制着药水一边回答,眼神淡漠:“我要做出具有‘大脑’的仿生人,在这个时代,科技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。我们强于感染怪物的只有头脑,为了让人类存活下来——我们需要的是头脑上的领袖。”

  

“据说这款机型是模仿已故的阿尔瓦洛伦兹上将,请问为什么要对战亡的上将进行仿生研究呢?”一位科研人员不解地问卢卡•巴尔萨。

  

这位最年轻的上将看着那台摄影机缓缓笑道:“我认为阿尔瓦•洛伦兹上将非常符合我所需的条件,仅此而已。”

  

(2)“前进!前进!!不择手段地前进!!!”——刘慈欣《三体》

  

“……他疯了!!”奈布•萨贝达听着军事内部专有的广播播告,恨不得冲到实验室把卢卡巴尔萨生吞活剥,“他这么做……对得起洛伦兹先生吗?!”

  

“萨贝达你别急,卢卡可能有什么难言之隐,你不要太着急,我们可以问问卢卡,再做定夺。”伊莱揪住萨贝达少校的军服,防止这家伙冲到实验室大闹一番。

  

卢卡•巴尔萨正在实验室里办公,他几乎没有回过自己的休息室和办公室,实验室就是他的栖息地。

  

“奈布•萨贝达少校,虹膜识别验证成功,密码验证成功,请进;伊莱•克拉克少校虹膜识别成功,密码验证成功,请进。”

  

卢卡听到了门铃声,停下来手上的工作:“奈布,伊莱,你们怎么来了?”

  

“我们再不来你就要上军事法庭了!你要做洛伦兹上将的仿生人?!”萨贝达咄咄逼人,似乎卢卡的回答如果让他不满,他就会立刻拔出腰上的枪。

  

“洛伦兹老师吗?”卢卡听到这句话反而扬起了笑脸,他朝里面的房间喊一声,“老师,奈布和伊莱来找你了。”

  

两位少将面面相觑,阿尔瓦•洛伦兹上将是现存人类的最高领导者,在编号t457891次的战斗中,为了保护科研队后备军,被变异种的偷袭,永远地离开了。

  

一个高大的身影从休息室的阴影里走进来,他与阿尔瓦•洛伦兹上将长相完全一致,白发梳理地很妥帖,受放射感染的黑眼黄瞳,皮肤有些苍白,脸上有血红如彼岸花的血痕,唇色很淡,嘴角自然上扬……每个细节……都一模一样。

  

唯一不一样的是他的神态,宛如新生儿一般的本初和原始,像一张干净无暇的白纸,而不是一个负重前行、饱经风霜的人类领导者。

  

“上将……上将?”奈布萨贝达的声线颤抖。

“不,萨贝达,这不是阿尔瓦•洛伦兹上将。”伊莱红了眼眶,一手不忘拉住了萨贝达。

  

“你好,我是阿尔瓦•洛伦兹。你们也可以叫我K01。”男人温润有礼,连说话的语气都像极了原来那个洛伦兹。

  

“……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?卢卡•巴尔萨?!”伊莱•克拉克几乎也快控制不住自己了。

  

“我在工作啊。”少年上将笑容灿烂,他指着那个身材高挑的仿生人,“是不是很像?”

  

奈布•萨贝达却再也忍不住了,他冲上去狠狠地给了少年的右眼一拳,卢卡的眼部顿时变成青紫色,但是他却根本没有躲。

  

“……越级殴打自己的长官……萨贝达你真是越来越有本事了。”卢卡只是捂着受伤的右眼说道,“不过你打得很好,这是我应得的。”

  

那个形似阿尔瓦•洛伦兹的仿生人只是在一旁站着,他才诞生几个小时,并不理解这些复杂的人类行为。

  

“k01,回实验舱去。”卢卡冷声嘱咐。

  

“是,主人。”k01微微颔首,自觉地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。

  

“卢卡•巴尔萨,我知道你接受不了洛伦兹老师去世的消息,但是你也不能这样自欺欺人,造个赝品来自我安慰,这是洛伦兹上将不想看到的!这对他来说简直就是侮辱!”伊莱•克拉克看了看从容离开的k01,一把将愤怒的萨贝达拉扯回来,自己却忍不住开始了说教,“这个什么01号就是个冒牌货,你赶紧把他销毁!”

  

“……所有人都需要上将,我也需要一个洛伦兹。”卢卡•巴尔萨直视两位挚友的眼睛,“我们需要一个绝对的领袖。”

  

“你让一个仿生人做我们的领袖?”奈布•萨贝达眼中的愤怒肉眼可见地燃烧着,他挣脱伊莱的钳制,将本就身娇体弱的科学家拽着衣领拎起来,“造出那种东西来,你是在恶心谁呢?”

  

“……咳咳……他很聪明,我会把洛伦兹和我的所有知识全部教给他。”卢卡的眼神清明极了,如同雨洗过后的湖泊,“人类的生命是有限的,但是机器可以带着我们的智慧留存下来。他是一个可以不断学习的硬盘,他会成为一个合格的领袖,他的所有出厂设置都在尽力贴近阿尔瓦•洛伦兹,特别是他的外表……”

  

奈布萨贝达却从少年的眼中看到了极致的疯狂,他颤抖着松开了揪住领口的手:“你……你彻底疯了!!”

  

被松开的青年直接脱力摔倒在地,他一只眼受伤,衣服皱巴巴地挂在身上,十分狼狈,完全不像是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上将、天才科学家。

  

“我亲自会教导他,就像老师曾经教导我一样,我会让他成为真正的洛伦兹。”卢卡偏执地笑起来,看向两位朋友,他露出一个小小的虎牙,那只受伤的眼淌出血水,不知道是不是血和泪的混合物,“只有洛伦兹才有能力带领人类走下去,而我,负责制造一个洛伦兹……”

  

“……疯子……少将,你最好向军方证明你不是在胡闹。”克拉克看起来冷静地多,他点燃一根香烟,“卢卡,作为你的朋友,我只希望你能控制得住你自己制造的东西,其他的,你还需要时间来验证。不要忘记,我和萨贝达是你坚强的后盾——我们可是你的战友。”

  

“卢卡•巴尔萨,不要让我失望……也不要让老师失望。”奈布•萨贝达抢过伊莱手里的烟,他低头吸了一口,烟在燃烧,他的表情在烟雾里昏暗不明,“不要忘记洛伦兹老师的遗愿,大科学家。”

  

“我不会忘记的……我会带领大家走下去的。”卢卡•巴尔萨撩起被血污弄脏的额发,露出那只还在淌血的受伤的眼睛,“我从不食言。”

  

(3)“我们不应根据背负的罪孽来选择道路 , 而应在选择的道路上背负自己的罪孽 。”——奈须蘑菇《空之境界》

  

“以后你就只有一个名字——阿尔瓦•洛伦兹,你不叫k01,知道了吗?”卢卡极具耐心地坐在实验室的旋转座椅上,教导那个呆站着的高大仿生人。

  

“是,主人。”男人金色的眸子非常好看,像旧时代梵高笔下的向日葵。

  

“我不是主人,平时你要叫我……卢卡。”巴尔萨深吸了一口气,“你生气的时候就要叫我卢卡•巴尔萨。”

  

“什么是生气?”男人可怜巴巴地看着这位显然已经开始生气的科学家,“我不知道怎么生气……”

  

“判断生气与否很简单……当你检测到心脏血流几乎增加一倍,肺泡不断扩张,甲状腺会分泌过多激素,免疫系统短时间罢工时。还要看他人的表情反应……”卢卡巴尔萨的脸色越来越差,他指了指自己的脸,“就像这样,我现在就生气了。”

  

“那你不要生气了可以吗?你生气的样子……让我有些难受。”k01皱着眉头,一只手捂上胸口,“我会产生一种难以抑制的负面情绪……”

  

“算了……我为什么要生一个破铜烂铁的气……”卢卡•巴尔萨用指尖轻点地面,转开视线不再看k01,“洛伦兹,你最近还在我输入给你的记录学到了什么?汇报一下你的学习成果。”

  

“主……不,卢卡,我学到了部分感染兽的样本分析和击杀手段,以及部分现存的机械的制造方法和研发理论。”k01回答道。

  

“部分?”年轻的少将扬扬眉毛。

  

“全部,但是我没有完全的把握,不敢说的太过绝对。”k01下意识地捏住了自己的长袍。

  

“那你就再去练扎实了再来汇报。”卢卡巴尔萨开始敲击键盘完成一些政务的处理,阿尔瓦•洛伦兹死后,大部分的担子都压在了这位上将生前最得意的爱徒身上,“还有,抽空多看相关方面的资料,多和其他人聊聊天,你的情感学习方面还很差劲。”

  

“是。”

  

k01最近在恶补感情方面的知识,另一位仿生人ker511知道了便向他请教:“k01,你知道为什么人会难过吗?”

  

ker511,其他仿生人会亲昵地叫他“卡尔”,他是一个遗留实验的残次品,在情感学习方面进度为零,几乎没有任何共情和感知能力,所以被他的主人抛弃了,现在在这个片区进行入殓和摄影助理的工作。

  

k01还埋头在卢卡给他的书籍里:“我不叫k01,我叫阿尔瓦•洛伦兹。卡尔,我也不知道什么是难过,但是我感受过。”

  

ker511歪歪头,有些不解:“是什么感觉啊?”

“卢卡生气的时候……”金眸的仿生人似乎有些纠结,“我好像很难过……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。”

  

“好复杂……生气是什么?爱是什么?生和死是什么?我不明白,我的主人说我是一个残次品,只有隔壁的摄影师和其他仿生人愿意和我说话。”ker511有一头银灰色的头发,他一脸不解,“人类太复杂了。”

  

约瑟夫少将,负责重要档案的记录保存工作和摄影工作,有时候负责教导刚诞生的仿生人一些基本的道理,长相姣好又温柔有礼,所以被军区里的人尊称为摄影师先生。

  

“我也不明白,但是这本书说‘死并非生的对立面,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’。”k01拿着一本《挪威的森林》指着一行文字给ker511看,“那爱是什么呢?你知道吗?卡尔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约瑟夫说他爱我,可是我连什么是爱都不知道。”ker511紧皱着眉头,他显得有些狂躁,“爱是什么?爱到底是什么?是什么呢?”

  

“卡尔,你生气了吗?”阿尔瓦•洛伦兹放下书问道。

  

银灰色头发的仿生人安静下来,他的表情变得毫无波澜,如同一潭死水,刚才的焦躁不安好像只是幻象:“我生气了?生气是什么我都不知道。”

  

后来k01问了卢卡•巴尔萨ker511的事情。

“卢卡,ker为什么会这样啊?”k01很好奇,也很不解。

  

而作为人类的科学家只是侧目观察仿生人的表情:“他是最初的实验品,在情感处理方面性能过差,所以被淘汰了——他的制造者抛弃了他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…”阿尔瓦•洛伦兹拧起了眉头,“卢卡•巴尔萨……我不喜欢你这样说。”

  

“?!”卢卡•巴尔萨猛地转过身来,少年科学家的眼睛直直地看着男人金色的瞳孔,似乎要洞穿这轮金黄的太阳,“你叫我什么?”

  

他记得之前嘱咐过这个k01,生气了就称呼自己的全名。

  

“我生气了,卢卡•巴尔萨。”阿尔瓦•洛伦兹感觉大脑处理器快要崩溃了,他几乎能听见电流的声音在线路里乱窜的“滋滋”声。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……为什么感觉非常痛苦呢?

  

“我会……被抛弃吗?卢卡•巴尔萨。”k01忍耐着错乱的卡顿感开口问道,“如果我也是……残次品的话,卢卡•巴尔萨会抛弃我吗?”

  

“不会,我永远不会抛弃洛伦兹老师。”卢卡的心头涌上翻腾的情感,他下意识回答洛伦兹,却在说完这句话后自觉失态,于是嘴硬补救道,“你是我最得意的作品,我从不会研发出残次品……k01。”

  

“我不叫k01,我是阿尔瓦•洛伦兹。”男人平静地说。

  

“k、洛伦兹………阿尔瓦,好、你你先回去吧。”金眸男人的一句话就让年轻的少将溃不成军。

  

他要在眼泪掉下去之前,赶走这个劣质的仿制品,他不愿意对着赝品流泪,也不愿接受灵魂的拷问,他知道自己在干什么,也知道自己只能继续下去。

  

为了所有人,为了阿尔瓦•洛伦兹。

  

(4)

“我的灵魂与我之间的距离如此遥远,而我的存在却如此真实。”——加缪 《杰米拉的风》

  

“有变异种怪物入侵16区32号街区!靠近后方实验室基地,请卢卡少将组织快速撤离,16区军区誓死守护后方基地和人民的安全!”伊莱•克拉克的画面突然出现在卢卡•巴尔萨的电子显示屏。

  

他扛着一把长枪似乎还在交战,而萨贝达戴上防护装置靠在克拉克背后,他们将背后交给了最信任的战友,萨贝达的侧脸上沾着血液:“告诉卢卡快撤!!”

  

卢卡•巴尔萨来不及担心和悲伤,他快速切换屏幕开始下达命令,年轻的科学家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工作,在这个时候,他脱去平时的书卷气和科研气,有了少将的压迫感和威严,身影与曾经的领导者洛伦兹上将相重和。

  

一旁的k01也在帮忙,他负责查看监控,调遣人员流动方向,他是最精准、最智能的机器,规划路线规避不必要的伤亡对于他来说非常简单。

  

“威廉等下来接你,你到时候直接跟他一起走。”卢卡少将头也不回地命令这个房间除了他的第二个”人“。

  

“那卢卡呢?我不会让你一个人殿后的。”阿尔瓦洛伦兹也丝毫不让步。

  

卢卡•巴尔萨想起了名为t457891的战役,阿尔瓦•洛伦兹老师为了掩护自己和其他科研队后备军撤离,被一只变异的骨岩兽刺穿了身体,然后一脚踩为齑粉,最后连尸骨都找不到。

  

少将冷下脸:"我让你先走你就先走,这是命令。“

  

”凭什么?“眼前这个和自己老师外表上别无二致的仿生人抗议着。

  

”我是领导者,我要对人民和军队负责。而且我是你的制造者,你得听我的。“少年的脸色从来没有这么冷硬。

  

”威廉到门口的探测器附近了,你快出去。“卢卡巴尔萨手上仍然不停地处理着事情,这样看,他才是那个仿生机器人,多项处理着各类事项,不知疲倦地转动着齿轮,好像没有什么能让他停下来。

  

”......卢卡•巴尔萨!“卢卡听见了仿生人的叫喊,他不耐烦地转过身想质问对方怎么还在这里浪费时间,却看见了一张狰狞异兽的脸——类螳螂多头异兽,一种小型尺寸的变异种,但它的杀伤力可以说是致命的,其镰刀足锋利得可以轻易割下人的头颅。

  

”......!“卢卡还没有叫出声来,高挑颀长的男人以人类不具备的速度闪到了科学家面前,他掏出了常备的小型手枪,对准眼前张牙舞爪的怪物,一枪准确又迅速地击中了怪物细弱的头颈连接处。

  

一声枪响,螳螂兽的其中一个头已经掉了下来。

  

阿尔瓦•洛伦兹极其冷静地又补了两枪,速度快到卢卡根本没有看清,其精准度更是让制作者都咋舌。

  

“洛伦兹,你好厉害……”卢卡瞠目结舌地夸赞道。

  

“拿上备份数据硬盘,跟我走。”男人的手没有肉感,是冰冷的机械质地,他不由分说地钳住少年科学家的手腕,拉着他就往安全备用地下道冲。

  

“你学习速度比我想象中还要快。”卢卡巴尔萨一边撤离,一边还煞有介事地调侃。

  

“嗯,卢卡•巴尔萨。”男人只是这样应着。

  

“还在生气?”卢卡戏谑地笑起来,他好像忘记对方仿生人的身份,像同人类调笑的口吻和他打趣,“这么小气吗?”

  

“……嗯,我很小气,所以不要惹我生气。”阿尔瓦洛伦兹转过头来看向嬉皮笑脸的少年,金黄色的眼瞳在黑暗的地下道熠熠生辉,“不要逞强,不要不听话,不要不爱惜自己的生命!”

  

科学家的眼神一瞬间变得冰冷又复杂,他试图将手腕从仿生人的手里拔出来,但是他挣脱不了,于是他用锐利如冰刃的神色盯向男人:“你以什么身份和我说这种话?k01,我劝你不要以下犯上!”

  

“抱歉,我今天暂时不想听您的命令,卢卡•巴尔萨,跟紧我,保护好自己。”k01如同真正的上将一样,将卢卡巴尔萨挡在身后,撤离危险区,“威廉在传呼器里通知我,他会在地下道bdr351点接应我们。”

  

当转移到新的安全区,卢卡•巴尔萨少将忙着整理各种政务,桌上堆起成山的文件,电子光屏更是一刻都没有停止过通知提示音。

  

阿尔瓦洛伦兹也在旁边辅助批示各类文件。

“帮我查一下,奈布•萨贝达少校和伊莱•克拉克少校的状况。”卢卡巴尔萨正在清点有没有遗失的科研数据资料。

  

“没有大碍,他们受了些轻伤,现在在17区军医院d403接受住院治疗。”阿尔瓦•洛伦兹一脸正色地回答道,“等下艾米丽医生会过来替你做一个全身检查,我已经替你约好了。”

  

“?……你直接就替我做了安排?”卢卡•巴尔萨挑起了眉,“你是不是越来越不服从管教了?”

  

“作为人类现在的主心骨,20个区的暂时总管理者,在近距离靠近过变异种后接受身体检查是必要的。”阿尔瓦洛伦兹垂眸看向年轻的少将,“这还需要我教你?”

  

“……好吧,你是的没错。”卢卡•巴尔萨叹了一口气,再看向阿尔瓦•洛伦兹的眼神多了一丝探究和打量,“你这家伙,越来越像人了……让我……”

  

越来越像阿尔瓦•洛伦兹了,这让他害怕?恐惧?惊喜?……卢卡•巴尔萨没有说完。

  

“这不是卢卡所希望的吗?”洛伦兹眨了眨眼睛,仿生人又对人类感到了不解,他们希望自己变得像他们一样,又害怕他变得和他们一样吗?

  

“你……”

  

(5)我酝酿出一份巨大的悲哀,却流不出几行眼泪。我全面坦露自己的软弱,捶胸顿足,小丑般无理取闹。可万物充耳不闻。我无数遍讲诉自己的孤独,又讲诉千万人的千万种孤独。越讲越尴尬,独自站在地球上,无法收场。——李娟《遥远的向日葵地》 ​​​

  

“为什么太像人的仿生人会被讨厌啊?”阿尔瓦•洛伦兹很困惑地问同一个宿舍的卡尔。

  

“……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太难了,不过约瑟夫应该知道,我们可以去请教他。”ker511建议道,他也想去找约瑟夫问一些问题。

  

约瑟夫先生正在暗房里洗照片,科技不断进步,各种小巧便携的摄像机一代比一代功能强大,甚至现在的仿生人眼瞳就可以自动拍照,但是这位少将似乎格外偏爱这种老式的摄像机。

  

“卡尔和阿尔瓦•洛伦兹?早上好。”男人柔顺的头发被丝带束在身后,“先去沙发上坐吧,你们有什么事吗?”

  

约瑟夫先生是军区唯一一个会记得所有仿生人名字而不是编号的人,毕竟他曾经是所有仿生人的老师。他微笑着:“我这里没有什么好招待你们的,不过你们好像有什么困扰,可以对我倾诉吗?”

  

“先生,为什么太像人的仿生人会被讨厌呢?”k01这个时候如同一个困惑不已的学生,他向约瑟夫吐露着内心的疑惑。

  

“洛伦兹,你知道你是照着曾经的上将所做的仿生人吧?”约瑟夫的声音仍然是温柔的,但他的话像一把被华丽剑鞘装好的花剑,尖端仍然尖锐无比。

  

“我知道,但这有什么,我不就是上将的替代品吗?如果我更像他,应该受到夸奖才对吧?”k01眉头紧皱,这些问题让他的各式处理器都快要崩溃。

  

“……没有人能被替代,k01,你永远也不用替代谁,也永远不要试图替代谁。”约瑟夫有些无奈,“是卢卡因为这件事生气了吗?”

  

“嗯,他说我越来越像一个人了,但是却突然生起气来,我很难受,明明我是按照他的指令和代码做的,为什么他要生气?”k01捂住了自己的“大脑”,里面是线路和芯片交织的庞杂机械装置。

  

“因为洛伦兹上将死了……而你太像他了,你会给他多余的幻想……”约瑟夫抿了一口红茶,橙红的颜色浸透了男人的唇纹,让旁边的ker511有些看出神,“死亡并不是一个人的终点,遗忘才是。很显然,少将还没有忘记上将。”

  

“可是我们是一样的啊,我的所有零件、程序、系统都是卢卡亲自做的,全部都和阿尔瓦•洛伦兹一模一样,我也一直在学习他模仿他尽可能地复制他,卢卡说我已经可以替代原来那个洛伦兹了。”k01感觉自己的系统已经在卡顿,他金色的眸子是一闪而过的绝望。

  

“……可是k01,卢卡心里的那个洛伦兹已经死了,他让你替代的是大家心里的洛伦兹啊。”约瑟夫继续解释,“死亡对于人类来说是一场不可逆的落幕。”

  

“可是死亡很美丽啊……死去的人像琥珀,他们永远年轻。”一旁的卡尔插话了,“我不擅长应对复杂的人类,但死亡让处理他们简单了很多。”

  

他是军区的入殓师,经历过太多死亡的他已经麻木不仁,甚至因为情感缺失,他会因为和这些同样“没有感情”的尸体待在一起,而感到融入感——这样,至少还有“人”和他是一样的。

“人死是不能再启动的,也不能将核心芯片移植到另一个载体上,一个人死了那就是真的死了。”约瑟夫是个很好的幼教老师,“虽然和生相比死亡简单许多,但是生命的意义在于繁杂。”

  

“简单不是比繁杂更有效率吗?”k511问。

“并不是什么都追求效率,在末日到来之前,人类其实喜欢追求一些烦琐却有意思的事情,比如说我的老式摄影机。”约瑟夫抚摸着卡尔柔顺的头发回答问题,他眼里悬着一丝快要扯断的细密的忧伤。

  

“那约瑟夫先生,这有什么意义呢?”k01是一个好奇的学生。

  

“我喜欢胶片冲洗时的质感,而且我喜欢用照片记录大家,这样即使是你们离开,我依然可以记住曾经和你们在一起的那个瞬间。”约瑟夫含笑的眸子看向k01,纯粹的蓝色如同包容一切的海洋。

  

“可是……如果我死了,约瑟夫会记住我吗?”卡尔扯着少将的长袍问道。

  

约瑟夫粲然地笑了:“傻瓜,你是仿生人,我是人类,应该是我问你会不会记住我才对。等我死后,你会亲自为我入殓吗?”

  

“……你不会死……你不是说会陪我一辈子吗?”卡尔的处理器显然也接受不了这种庞大的信息量,灰发仿生人陷入了短暂的线路崩溃。

  

“我的一辈子很短的。”约瑟夫看向旁边的阿尔瓦•洛伦兹,他碧蓝色的眼睛因为泪光潋滟出波光,他把声音放得格外柔和,“这一点,我很羡慕你们仿生人,你们是永生的鲜花,可以留住所有的朋友和爱人。而我,什么也留不住……”

  

“……可是我们不懂感情……我们有很多都不明白……我们只能做到形态上的类人,却永远感受不到人的感情……”阿尔瓦•洛伦兹争论道,“这太残忍了不是吗?我们像人又不是人,我们就像格格不入的怪物,却天生带着情感性的指令代码,这太残忍了……”

  

如果我没有见过一丝光亮,或许我能忍受黑暗。

  

白发的摄影师少将露出一个末日里人类才会有的笑容,他眼里是荡漾到快要溢出的悲伤:“你和卡尔不一样,他作为仿生人来说,情感过于缺失,而你……你真的……太像一个人了,这应该为你感到开心还是悲伤呢?k01。”

  

(6)“无论人类经历了多大的绝望,在所有的历史记载中,总包含着芝麻大小的希望。”——埃利亚斯·卡内蒂《人的疆域》 ​​​

  

阿尔瓦•洛伦兹有时也会陪着卢卡•巴尔萨出门视察,这时候往往可以看得见真实的末日。

  

荒废的工厂和机器,破烂不堪的旧时楼房,停摆的旧日设施……各种工业时代的巨型垃圾显示出机械独有的冷峻和野蛮。

  

一切人类文明显得那么脆弱,那么不堪一击。就连军区的各项防御设施,都看起来无力又易碎。

  

伤亡士兵被搀扶着往军区医院转移,普通人则伛偻提携,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赶路,整个疏散通道都非常繁忙。

  

当卢卡•巴尔萨带着阿尔瓦•洛伦兹走出去时,所有看见洛伦兹的脸的人无一不瞪大了眼睛,然后尊敬地同他打招呼:“洛伦兹上将。”

  

有些老人还会热泪盈眶地称呼他为“救世主”。

“你们没有对外公布上将的死讯?”阿尔瓦•洛伦兹用传输设备向卢卡•巴尔萨的电子接收器发信息。

  

年轻英俊的科学家脸上仍是和煦的笑容,他回应着所有人的问好,然后用一句话堵死了洛伦兹的责问:“上将,您是所有人的主心骨,是人类的希望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”阿尔瓦•洛伦兹有些痛苦地阖上眼,再次睁开眸中只剩上位者的悲悯,他温声回应着所有向他哭诉和祈祷的人类,像一个旧世纪的耶稣,承载他人的罪孽和悲痛。

  

等走到没有其他人的荒地,卢卡•巴尔萨才如释重负,少年一屁股蹲坐在地上,把头埋进膝盖里,像一只自欺欺人的鸵鸟。

  

“你怎么了?卢卡。”阿尔瓦•洛伦兹关切地想拉起这位孩子气的少将,却被少年一把甩开。

  

“别碰我……暂时、我想要静一静。”天才科学家像一只找不到母亲的小兽一般瑟缩在角落,洛伦兹只叹了口气,身后的警卫队也矗立在原地,一动不动。

  

晨风吹过每一个人,却没有一个人说话,风卷携着叶片在阳光中翻动,鸟叫声清脆又明亮,好像“末日”、“死亡”、“异种’”这些词都离人类很远。

  

“卢卡,你在难过,因为上将的死,还是……?”阿尔瓦•洛伦兹感觉电流在系统里不受控制地流窜。

  

“你知道上将的死意味着什么吗?”卢卡•巴尔萨重新站了起来,他表情肃穆,一身少校的繁复礼装,让他看起来极具压迫力和统帅气度。

  

“意味着信仰的崩塌。”阿尔瓦•洛伦兹低头回答道。

  

“呵……第五纪元,大旱之后瘟疫蔓延,能源枯竭,人类开始了战时戒备状态;从第六纪元开始,变异异种兽就诞生了,他们有的体型巨大,轻易就能毁灭一座城池,有的隐秘微小,伏击猎杀其他生物,人类的领地和食物急剧减少,随着变异种与其他动植物乃至人类向感染结合,危机延续到了第六纪元。”卢卡巴尔萨看向远方荒废的城市,曾经的高楼已经破败不堪,粗糙的混凝土毫无规章地横七竖八躺了一地,生锈的钢筋像蜘蛛的脚朝天竖立。

  

少年科学家继续讲着历史:“第六纪元,真正的末日,人类居无定所,甚至有了逃离地球的想法,于是一部分有权有势的贵族坐着豪华飞行器逃去了星海中,那些不愿意离开的人或者无法离开的人陷入了莫大的恐慌。这时候阿尔瓦•洛伦兹出现了,他来路不明,却像一把旗帜带领地球上的人类抗击变异种,他不光战斗力超群,还是一个科研方面的天才和政治上的先知,他就像一个机器,一个神明一样完美,现在人类所拥有的庇护所是他一手打造的。”

  

“这个幸存的未来,是老师一手打造的。”卢卡•巴尔萨捂住自己的脸,“你明白吗?明白他对人类的重要性吗?一旦登上神坛,就不能下来了,阿尔瓦•洛伦兹。”

  

“我……明白。”男人回应。

  

“你将代替他,永远地站在神坛上,直到人类不再需要这个符号,这是你的任务,也是你诞生的意义。”少将看向仿生人,他的眼神锐利如飞鹰,“我请求你的原谅,这对于你来说的确不人道,k01。”

  

男人喉咙里溢出低沉的苦笑,他目光苦涩又冷静:”先生,不用对我讲究人道,我本来就不是人。“

  

“......人的定义是什么呢?在这个末日,人又和仿生人有什么不同呢?”少年笑起来,却因为脸上的泪痕而有些勉强。“而且你和别的仿生人不一样,你是一个完全仿造上将打造的容器,你的所有设置,包括喜恶,是非观,逻辑全都是我一点一点仿造上将制作的,除了活人的躯体,你和他几乎没有任何不同的地方,你就像是一个机械版的克隆人,你的灵魂都是仿制的。”

  

“我不是………仿制品。”k01痛苦的颤抖起来,他的系统似乎出了故障,他感觉自己浑身的力气都被抽空了,连同那一点仅剩的灵魂。

  

“k01,我向你许诺,我会实现你的一个愿望,无论什么,即使是我的命,我也可以给你,只要你能带领人类走下去。”卢卡温柔的眼神却有着极为强大的杀伤力,在阿尔瓦•洛伦兹的心口划开一道血痕。

  

“我不要你的命!……我只是想明白,什么是感情?我说的不是仿生人程序里的感情模仿,是真正的感情,你能教我成为真正的人吗?我真的很困惑……我很想知道!”阿尔瓦•洛伦兹听见自己开口。

  

我想要……你的爱……

  

“好。”晨曦中的少年被阳光笼罩,泛着淡黄的光晕,他定定地看了仿生人一眼,“我答应你。”

  

返回基地后,约瑟夫送来一些资料。

  

“听说,你答应k01教他什么是人类的感情了?”约瑟夫拿着洗好的胶卷,小心翼翼地观察科学家的表情。

  

“嗯,我答应了。”卢卡•巴尔萨一脸疲惫。

  

“你还有这种能力?”约瑟夫含笑地拉开了窗帘,将末日的画卷展开,外面是飞舞的黄沙荒漠。

  

“……我还真有个办法,和你教卡尔的方法算异曲同工。”卢卡•巴尔萨指着实验笼里的几只小白鼠,“环境影响一切,任何有学习能力的东西,哪怕是机器,也能被打磨成想要的样子。”

  

“只要长期处于正常人类的生活中,就算他没有感情,只要给予他情感输出,那么他也会回应性地发出情感共振。”约瑟夫叹了口气,“你和阿尔瓦•洛伦兹上将真的很像。”

  

“你们真的很残忍……”摄影师先生补充道,“残忍到连自己都会伤害。”

  

(7)“他们深陷于彼此的瞳仁中,在各自的泪水中溺毙。”——黎幺《山魈考残编》 ​​​

  

末日生活偶尔也有平静祥和的日子,比如说一次保卫战胜利后的庆祝晚会。

  

“你等下要和我们一起去喝酒吗?”奈布•萨贝达左手打了石膏还是不安分,他欢快地敲响卢卡实验室的门,“这次你的ck452战机立大功好吗?!”

  

“……我还有一堆……”卢卡•巴尔萨还没有把话说完,实验室又冲进一个伊莱•克拉克。

  

“卢卡,你这次再不去庆功宴,凯文大叔可要生气了!他让我无论如何也要把你带过去!”克拉克少校眼睛似乎受伤了,蒙了一张布条,肩膀上还是他一直在养的鸮,那家伙神气地蹲在肩头,还咕咕叫了几声。

  

“他派你们这群老弱病残……来抓我?好,吧好吧,我去。”卢卡巴尔萨摇摇头,看来今天是鸽不了了,“顺便带上阿尔瓦•洛伦兹,可以吧?”

  

“也不是不行。”奈布•萨贝达纠结了一下,还是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盛会选择在夜晚举办,就连战壕和防空洞都装饰上了鲜花和绸缎,阿尔瓦•洛伦兹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外面。

  

“很特别……”男人这样评价道。

  

“还有更特别的呢!”卢卡•巴尔萨似乎也被庆祝的气氛所感染,他自然地挽住阿尔瓦•洛伦兹的臂膀,意气风发地笑起来,“我带你你去见见世面!”

  

长街灯火通明,闪烁彩灯宛若银河般璀璨,闹市挤满了来来往往的人,小商贩举着小吃和玩具吆喝着,孩童们举着零食在大人们脚下乱穿,而战争后的人民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,彼此攀谈着,有时还讲讲小八卦,惹得卢卡和洛伦兹悄悄竖起了耳朵。

  

两个人全副武装,防止被其他人发现真实身份,背后还跟了几个便衣护卫。但是他们却像普通人一样高兴地买起了东西,还讨论起了哪个颜色的灯更漂亮。

  

随行的护卫长甘吉有些无奈,另一位护卫队成员安妮笑着递给他一支糖葫芦:“别太操心了,甘吉骑士长,你尝尝这个?”

  

就这样吵吵闹闹到了约定的酒馆,黛米老板娘热情地招呼他们坐下:“哟,什么风把你吹过来了?卢卡大科学家?还有……洛伦兹上将!上将贵安!”

  

“还有两幅面孔呢!”卢卡巴尔萨开玩笑地翻了个白眼,“对洛伦兹老师就那么好。”

  

“那能一样吗?萨贝达他们在楼上,你们去找他们玩吧,对了,你们要点什么酒?”黛米用腰上的围裙擦了擦自己的手,“老样子?卢卡要葡萄酒,洛伦兹老师不喝酒?”

  

“对,老样子。”卢卡•巴尔萨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,拖着阿尔瓦•洛伦兹就往楼上跑,一边跑还一边小声嘱咐,“你其实能假装食用一部分食物,回去我再帮你把它们弄出来,但是最好别碰有腐蚀性的东西!”

  

“好。”男人温声答应。

  

奈布和伊莱正在同战友们划拳喝酒,他们带着军人特有的痞气玩得不亦乐乎,克拉克余光看见了刚进来的卢卡•巴尔萨:“来啦!大科学家,来晚了还不自罚一杯?”

  

其余士兵则毕恭毕敬地先向阿尔瓦和卢卡打招呼:“上将和少将好!”

  

卢卡•巴尔萨也是极给面子地端过杯子一饮而尽,科学家脸上写满傲气:“小问题,我今天非要把你们喝趴下。”

  

“?就你?”奈布•萨贝达笑了,他一边划拳一边嘲讽,“小趴菜,上次第一个跑去卫生间的还不是你?”

  

“那是意外!你们当时是比喝白酒!那玩意我根本没怎么喝过!今天我们来比比红酒!我就不信邪了。”卢卡拉着阿尔瓦就要上,“今天洛伦兹上将来做见证,我要是输了……我就额外给你们造几个烹饪机器人!”

  

“好呀!别到时候裤子都赔掉了。”克拉克眯起眼睛,笑嘻嘻地又往门口望,“凯文大叔来了。”

  

凯文一如既往一幅牛仔打扮,他笑嘻嘻地又端上来一盘放满酒的杯子:“哟,今天两个大忙人都来了呀!来来来,小伙子们,来喝点好的,这里面我可是放了好几根冬虫夏草呢!大补!”

  

“好!”战士们笑作一团,他们好像丝毫不知道忌口为何物,冲上来端着酒杯就开始痛饮,有几个明显还是伤员,也不知道为什么敢来喝酒……

  

阿尔瓦洛伦兹正想和卢卡说一下这件事的严重性,但是他看见年轻科学家一伸手就端了两大杯:“………卢卡,少喝点。”

  

“好好好。”少年人嘴里是这样答应的,却一杯接一杯的喝,直到满脸通红抱着阿尔瓦•洛伦兹又哭又笑,死不撒手。

  

“卢卡?……卢卡?”阿尔瓦•洛伦兹试图叫醒他。

  

“老师……好啰嗦……”卢卡•巴尔萨把洛伦兹的手当做了可以食用的东西,少年一口咬下去却差点没有崩坏自己的牙,“……好硬……”

  

阿尔瓦•洛伦兹无奈地笑了:“………你喝醉了…卢卡。”

  

“才没有!……是、是酒气太熏了!我要出去!放我出去我还要去找黛米要酒喝!”卢卡在洛伦兹怀里挣扎起来,“洛伦兹老师!我要出去!我要出去!”

  

阿尔瓦•洛伦兹没办法,他无奈地将卢卡巴尔萨搀起来,却被狡猾的少年逮住机会爬到了他的背上:“洛伦兹老师背我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”洛伦兹只好向包间里的其他士官请辞,顺便把这个捣蛋鬼带出去吹吹晚风,好让他清醒一点。

  

春日的风很温柔,稍微把卢卡的酒气吹散一点,但这飘动的酒气几乎把洛伦兹也感染了,他有些脸红,背着少年走在一条人很少的田埂上。

  

田里种着小麦,清甜的味道随风荡漾,绿色的波涛和谐又生机勃勃,是人类和自然彼此友好相处的美景。

  

“阿尔瓦•洛伦兹,做一个人类有什么好?我不想做人了,做人好累……”少年瘫在自己的背上喃喃自语,“我讨厌当少将,讨厌战争,讨厌……牺牲…”

  

“鄙薄、渺小的是人性,无私伟大的也是人性。”男人的声音在稻田的沙沙声中显得平静又沙哑,“你们的精神和情感是不朽的,我很羡慕。”

  

“如果你真的是他就好了……抱歉…我说错话了。”年轻的科学家在男人的背上用手指作笔乱画着。

  

“曾经,我真的很羡慕那个上将,想要取代你心里的他。”阿尔瓦•洛伦兹弯起眼睛笑起来,“不过现在我很庆幸,我是k01,我还能站在你身边保护你,卢卡。”

  

“我想,我可能爱你。”洛伦兹的声线毫无波澜,似乎只是在日常处理工作分析报告。

  

“你知道爱是什么吗?洛伦兹,不要乱讲。”卢卡停下了手里的动作,他抬起头看向漫天繁星,星空是那么浩瀚,浩瀚到让人会心生畏惧。

  

阿尔瓦•洛伦兹很困惑:“我不知道……我只是…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说……抱歉,卢卡少将。”

  

少年的声音澄澈又干净,风声里夹杂着蛐蛐和其他小虫的声音,在夜色中他泪眼朦胧:“那……洛伦兹,忘记今天晚上你所说的吧。”

  

突然远处传来了烟花绽放的声音,离得太远只能看得见一点点微光的轮廓。

  

“你看,那是烟花。”少年笑了,一滴泪水滑落消失在烟花的响声中。

  

(8)“你能知道我对你的爱情是怎么回事,那是火,是烧熔的铅,是一千把插在我心上的刀子啊!”——维克多·雨果 《巴黎圣母院》

  

卢卡•巴尔萨平时也是非常忙碌的,所有的重担几乎都压在这个刚刚满20岁的青年身上,他的黑眼圈已经到了阿尔瓦•洛伦兹看不下去的地步。

  

“……卢卡,休息一下吧。”洛伦兹今天第两百次劝道。

  

“别管我啦,你越来越啰嗦了!”卢卡烦躁地在键盘上敲打着什么,“……洛伦兹,这个双翼式陆空两栖战机设计卡壳了……我不会!啊啊啊啊啊啊啊!”

  

“我帮你看看……”阿尔瓦•洛伦兹无奈地停下了手头的资源配给工作,转过头来看向卢卡的电子屏幕。

  

“你试试把它的排水装置放在更合适的位置,你能源和排出的位置太近了,容易断停。”阿尔瓦皱着眉头在设计图纸上指点,“不过在此之前,你必须要闭上你的眼睛睡一会儿觉了,据统计,你近三天休息时间只有14个小时,这种工作强度对人类来说已经太超过了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我睡不着,不把这些事处理完我睡不着。”卢卡揉揉眼睛,之前奈布•萨贝达打下的伤口已经好了,但是两个厚厚的黑眼圈看起来比伤口还吓人。

  

“卢卡•巴尔萨,你最好别死在里面。”进来送文件的特蕾西一脸操心,“洛伦兹,实在不行你去找艾米丽医生开点安眠药给他,调理调理。”

  

“好。”洛伦兹满口答应,然后转身直接关闭了实验室的电源。

  

“你在干什么!?”卢卡在一片漆黑中放声尖叫,“我还没保存呢!”

  

“我已经同步在我的系统里了,重要文件也会直接发送到我的终端,你不用担心。”黑暗中,洛伦兹的金色眸子像猫咪一样亮闪闪的,却让人莫名的安心,“快睡吧,床在休息室里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我看不见,我不去,你把灯打开。”卢卡还发着小孩脾气,他企图装傻充楞蒙混过关。

  

下一秒少年就被打横抱起,长期在实验室做脑力工作的卢卡怎么挣扎得过一个战时仿生机器人。极有自知之明的天才科学家放弃了无谓的挣扎,干脆安安分分地任由自己制造的仿生人抱着。

  

男人的臂弯非常有力,虽然洛伦兹不是专门用于战斗的,但是他的战斗能力和战斗素质也远超一般的仿生人。他的怀抱冰凉而平稳,带着微弱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的电流感。

  

“好吧,我现在就睡觉……”卢卡在床上辗转反侧,半个小时后,他说,“我睡不着。”

  

期间阿尔瓦•洛伦兹一直在用自己本身的系统进行工作,他坐在卢卡的床边,极其有耐心地问道:“那怎么样你才睡得着?”

  

卢卡•巴尔萨起了捉弄人的心思,黑暗里他转了转黑溜溜的眼睛:“要洛伦兹给我讲睡前故事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”洛伦兹深吸了一口气,“好。”

  

卢卡用被子捂着嘴偷笑,他想,自己从来没有在仿生人的系统里植入过相关的故事,一个末日的仿生人,他的制造者怎么会给他童话故事的相关资料呢?

  

他倒要看看,洛伦兹要怎么讲,是讲各式战机的构造?还是讲地下实验室的管道设计?

  

阿尔瓦洛伦兹却开始讲故事了,他的声音糅合了疲惫、温柔、无奈、宠溺和被数据所修饰过的平静,很适合讲一些睡前故事。

  

“很久很久以前,有二十五个锡做的士兵,他们都是兄弟,因为全是用一把旧的锡汤匙铸出来的。他们肩上扛着毛瑟枪,眼睛直直地朝前看着。他们的制服一半是红的,另一半是蓝的,特别美丽。他们待在一个匣子里。匣子盖一被打开,他们在这世界上所听到的第一句话是:‘锡兵!’这句话是一个小孩子说出来的,他拍着双手。那是他的生日,这些锡兵是他得到的一件礼物。他这时把这些锡兵摆到了桌子上。

  

所有锡兵都是一模一样的,只有一个微微有点不同,他仅有一条腿,因为他是最后铸出的,锡不够了!不过他仍然可以用一条腿坚定地站着,跟别人用两条腿站着没有不同,并且后来最引人注意的也就是他。”

  

“倒是和你们仿生人挺像。”卢卡插嘴道。

  

“所以我之前在图书馆看书时,就对这个故事印象深刻。”阿尔瓦笑得很温和,好看的黄色眼瞳随着笑意弯起,如同月亮般皎洁。

  

“在他们站着的那张桌子上,还摆着很多其他的玩具,不过最吸引人注意的一件玩具是一个纸做的美丽的宫殿。从那些小窗子看进去,人们一直能看到里面的大厅。大厅前面有几棵小树,都是围着一面小镜子站着的——这小镜子代表一个湖。几只蜡质的小天鹅在湖上游来游去,它们的影子倒映在水里。这一切都是漂亮的,不过最漂亮的要算是一位小姐,她站在敞开的宫殿门口。她也是纸裁出来的,但是她穿着一件美丽的布裙子,肩上飘着一条小小的蓝色缎带,看上去仿佛像一条头巾,缎带的中心插着一件亮晶晶的装饰品——几乎有她整个脸庞那么大。这位小姐伸展双手——因为她是一个舞蹈艺术家。她有一条腿举得特别高,弄得那个锡兵简直看不见它,因此他就以为她也跟自己一样,只有一条腿。

  

‘真希望她能做我的妻子呢!’他心里想,‘但是她的派头太大了。她住在一个宫殿里,而我却仅有一个匣子,并且我们还是二十五个人挤在一起,恐怕她是住不惯的。但是我倒不妨和她认识认识。’

  

然后他就在桌上一个鼻烟壶后面平躺下来。从这个角度他能看到那位漂亮的小姐——她一直是用一条腿站着的,一点没有失去她的平衡。”

  

“为什么童话故事总是在谈恋爱?”卢卡嘟囔着吐槽。

  

洛伦兹只是继续往下讲。

  

“当黑夜来临的时候,其他的锡兵都走进匣子里去了,家里的人也都上床去睡了。玩偶们现在就活跃起来,它们相互“访问”,闹起“战争”来,或是举办起“舞会”来。锡兵们也在他们的匣子里嚷起来,因为他们也想出来参加,但是揭不开盖子。胡桃钳翻起跟头来,石笔在石板上乱跳乱叫起来。这真似乎是魔王出世,结果将金丝鸟也弄醒了。她也开始发出议论来,并且出口就是诗。这时只有两个人没有离开原位:一个是锡兵,另一个是那位娇小的舞蹈家。她的脚尖站得笔直,双臂外伸。锡兵也是稳稳地用一条腿站着的,他的眼睛一会儿也没有离开她。

  

突然钟敲了十二下,然后“砰”的一声那个鼻烟壶的盖子掀开了。但是那里面并没有鼻烟,却有一个小小的黑妖精——那鼻烟壶原来是一个伪装。

  

‘锡兵!’妖精说,‘请你要把你的眼睛放老实一点!’

  

但是锡兵装作没有听见。

  

‘好吧,明天有你好看的!’妖精说。

  

第二天早晨,小孩们全起来了,他们把锡兵移到窗台上。不知是那妖精在搞鬼呢,还是一阵阴风作怪,窗户突然开了。锡兵就从三楼一个倒栽葱跌到地上。这一跤真是跌得万分可怕!他的腿直竖起来,他倒立在他的钢盔中,他的刺刀插进街上的铺石缝里。

  

保姆和那个小孩马上下楼来寻找他。虽然他们差点踩着了他的身体,但是他们仍然没有发现他。如果锡兵喊一声‘我在这儿’的话,他们就可以看见他了;但是他觉得自己既然穿着军服,高声大叫,是不合礼节的。

  

这时天空开始下雨了,雨点越下越密,后来简直是大雨倾盆了。雨停了之后,有两个野孩子从这儿走过。

  

‘你看!’一个孩子说,‘那儿躺着一个锡兵。我们让他去航行一趟吧!’

  

他们用一张报纸叠了一条船,把锡兵放到里面。锡兵就这么沿着水沟顺流而下,这两个孩子在岸上追着他跑,拍着手。上帝啊!沟里掀起了一个多么大的浪涛啊!那是一股多么大的激流啊!下过一场大雨毕竟不一样。纸船一上一下地簸动着,有时它旋转得那么急,使得锡兵的头都昏起来。不过他站得很牢,面色一点也不变,肩上扛着毛瑟枪,眼睛朝前看。

  

突然这船漂进一条很长很宽的下水道里去了。周围一片漆黑,仿佛他又回到他的匣子里去了。

  

‘我倒要看看,究竟会漂到哪里去?’他想,‘对了,对了,这是那个妖精在捣鬼。啊!如果那位小姐坐在船里的活,就是黑暗几倍我也不在乎。’

  

这时一只住在下水道里的大老鼠来了。

  

‘你有通行证吗?’耗子问,“把你的通行证拿出来!”

  

但是锡兵一句话也不回答,只是把自己手里的毛瑟枪握得更紧。

  

船继续向前疾驶,耗子在后面跟着。耗子那副张牙舞爪,对干草和木头碎片嚷:‘抓住他!抓住他!他没有留下过路钱!他没有交出通行证来看!’

  

水流湍急,在下水道尽头的地方,锡兵已经能看得到前面的阳光了。但是他又听到一阵喧闹的声音——这声音能把一个胆子大的人都吓坏。想想看吧:在下水道尽头的地方,水流到一条宽大的运河里去了。这对他来说是很危险的,就像我们被一股巨大的瀑布冲下去一样。

这时他已漂进运河,没有办法停住了。船一直冲到外面去,可怜的锡兵只有尽量地把他的身体直直地挺起来。谁也不可以说,他曾经把眼皮眨过一下。那条船旋转了三四次,水一直漫过了船边,船要下沉了。直立着的锡兵全身浸在水中,只有头露在水外。船渐渐地在下沉,纸也慢慢地松开了。水这时已经淹到锡兵的头上了……他不禁想起了那个漂亮的、娇小的舞蹈家,他永远也不能再见到她了。现在他耳朵里响起了这样的话:

  

冲啊,冲啊,你这战士,

你的出路只有一死!

  

这时纸已经破了,锡兵也沉到了水底。但是,正在这时候,一条大鱼突然把他吞到肚里去了。

  

啊,那里面是多么黑暗啊!比在下水道里更加糟,并且空间是那么狭小!但是锡兵是坚定的,就是当他直直地躺下来的时候,他依然紧紧地扛着他的毛瑟枪。”

  

卢卡变得安静下来,他眨巴着眼睛,静静听洛伦兹讲故事。而讲着故事的男人也将眼神投向这位瑟缩在被子里的少年,那么温柔,如同注视一片易碎的琉璃。

  

“这鱼东奔西撞,做出很多可怕的动作,后来它突然变得安静起来,接着一道像闪电一样光射进它的身体。阳光照得非常亮,这时有一个人在大声叫喊:“锡兵!”原来这条鱼已经被捉住,运到市场里卖掉,带到厨房里来,并且女仆用一把大刀子将它剖开了。她用两个手指把锡兵拦腰掐住,拿进客厅里来——这儿大家全要看看这位在鱼腹里做了一番旅行的、了不起的人物。但是锡兵一点也没有显出骄傲的神气。

  

他们将他放在桌子上。世界上不可思议的事情还真多!锡兵发觉自己又来到了他从前的那个房间!他看见从前的那些小孩,看到桌上以前的那些玩具,还看见那座美丽的宫殿和那位可爱的舞蹈家。她依旧用一条腿站着,她的另一条腿依旧是高高地跷在空中。她也是同样坚定啊!她的精神让锡兵很受感动,他几乎要流出眼泪来了,不过他不能这样做。他望着她,她也望着他,可是他们没有说一句话。

  

就在这时候,有一个小孩子拿起锡兵来,将他一下子扔进火炉里去了,没有说任何理由,这当然还是鼻烟壶里的那个小妖精在捣鬼。

  

锡兵站在那儿,全身亮起来了,感到自己身上有一股恐怖的热气。但是这热气究竟是从火里发出来的呢,还是从他的爱中发出来的呢,他一点不知道。他的一切光彩这时都没有了。这是他在旅途中失去的呢,还是由于悲伤的结果,谁也说不清楚。他望着那位娇小的姑娘,而她也在望着他。他感觉他的身体在慢慢地融化,可是他仍然扛着枪,坚定地站着不动。这时门突然开了,一阵风闯进来,吹起这位小姐,她就跟精灵一样,飞向火炉,飞到锡兵的身边去,化成火焰,马上不见了。这时锡兵已经化成了一个锡块。第二天,当女仆将炉灰倒出去的时候,她看到锡兵已经成了一颗小小的锡心。但是那位舞蹈家留下来的只是那颗亮晶晶的装饰品,但这时它已经烧得像一块黑炭了。”

  

“他们相爱过吗?”少年有些困了,他裹着被子迷迷糊糊地问道。

  

“或许只有他们本人才知道。”洛伦兹笑着替少年将被子理好。

  

(9)“这个世界的灾难与伟大:它绝不贡献真理,只贡献爱。荒诞统治世界,而爱拯救之。”——阿尔贝·加缪  《加缪手记 第一卷》 ​​​

  

“警报!警报!基地遭遇了突袭!请所有人有序撤离到就近的安全军区!请所有人有序撤离到就近的安全军区!”

  

让人心神不定的警铃响彻整个基地内部,护卫队已经开始疏散所有在基地的科研人员和政务工作者,他们没有战斗能力,但是却是必须要保护的重要人物。

  

外面是正在和变异怪物厮杀的战甲和军队,战斗机也在对空中的可飞行异种进行清理,飞溅的鲜血如同雨水一样溅在人们的脸上,子弹的弹壳也胡乱飞舞着,军队像一把锋利的弯刀插入怪物的心脏,他们用肉体铸成了最坚固的防护墙。

  

所有普通人早已习惯了这种随时来临的撤退,他们像是动物迁徙一样紧张却不慌乱,有序地跟随官兵的指令从地下道向14区撤离。

  

卢卡•巴尔萨的实验室有着最重要的相关资料,所以他仍然在抓紧时间备份,一旁阿尔瓦•洛伦兹扛着一把机关枪,一脸戒备地扫视整个房间,门外还有一群护卫队端枪巡视,保护卢卡•巴尔萨少将,就是保护人类的大脑和中枢。

  

但是怪物们也很清楚这一点,在长期与人类的较量中,它们也获得进化,拥有了不低的智力,它们深知“只有抓住蜂后才能捣毁整个蜂窝的道理。”

  

异种也派出了他们的精锐部队,这是一场人和非人的博弈。

  

“好了,全部备份好了,该带的都带上了,洛伦兹我们走!”卢卡•巴尔萨迅速起身,他把几个硬盘放进了自己的口袋,随后在腰上取下一把小型手枪,“通知其他部队快速撤离该基地!”

  

“是。”站在门口的甘吉护卫队队长行了一个军礼。

  

阿尔瓦•洛伦兹紧贴着卢卡的后背,他仍然持枪寸步不离:“卢卡,靠近点。”

  

“好,你也要保护好自……”卢卡还没说完,只听一声巨大的轰鸣震动了空气和大地,带来的冲击力让人五脏六腑都觉得隐隐作痛。

  

是异兽将用于攻击它们的导弹打了回来!

  

他被洛伦兹一把按倒,又被仿生人的躯体遮挡个严严实实,没有受到爆炸产生的碎片的伤害。但是洛伦兹的背部被划开了几道长长的豁口,露出里面盘踞的电线和旋转的齿轮。

  

“你在干嘛?!”卢卡愤怒地推开身上的洛伦兹,“你知不知道有多危险!!……而且你身上的材料很贵的!”

  

“对不起。”男人温声道歉,“不过现在我们第一任务还是赶紧撤退。”

  

“刚才怎么回事?以后不要替我挡这些了!”卢卡被洛伦兹搀扶起来,他心疼地问,“你痛不痛?”

  

问完就觉得自己脑袋肯定是被炸伤了,仿生人又感觉不到疼痛!

  

“不疼。”洛伦兹唇角微微上扬。

  

“不疼就走!”卢卡•巴尔萨翻了个白眼,“快点!”

  

爆炸炸毁了基地的房屋,战场一下子开阔起来,成百上千只异种透过灰尘和烟雾看见了还未撤到地下行道的卢卡•巴尔萨。

  

一只复眼的长足虫首先振翅飞向那位年轻的少将,它的行动无疑吹响了发动攻击的号角,其余的怪物也向卢卡•巴尔萨冲来,它们选择一齐而上将军队的防守打破一个小口,然后利用这个通道向这个弱不禁风的科学家发动总攻。

  

它们张开最尖锐锋利的獠牙,成群结队地向着少年冲去。

  

“保护巴尔萨少将!”战场前沿的奈布•萨贝达调转机甲,指挥着军队回防。

  

但是这一切发生的太快了,根本来不及,阿尔瓦•洛伦兹站在卢卡•巴尔萨的身前,他端着机关枪将几个冲在前面的异种解决掉了:“卢卡,跟我走!”

  

“我已经走不掉了。”卢卡•巴尔萨冷静地叙述事实,数量庞大的异种铺天盖地地朝他发起攻击,仅靠洛伦兹和甘吉带领的一队护卫队根本无法活着离开这里。

  

“我有一个办法,我预料到会有这种时刻发生,所以我在我的体内植入了一颗微型炸弹,虽然微型,但是它的威力还算不错,应该可以保你们突围。”卢卡•巴尔萨扬起笑脸,他脸上布满灰尘,一双眼睛却流光溢彩。

  

“你想都不要想!!”洛伦兹满眼通红,他反应极快地将卢卡的双手都束缚住,“你相信我,我可以带你走!!”

  

“阿尔瓦•洛伦兹上将,你答应过我,要带领人类走下去。你不可以食言。”卢卡•巴尔萨摇摇头,“就算你们拼尽全力,结局也是我们一起死在这里,这不值得。听话,硬盘在我口袋里,拿上,以后你就是真正的上将了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…”

  

“我一个人死,换你们活下去,也能为战线前沿的克拉克和奈布解决一部分异种,这是最优解,你作为仿生人,知道最优解的意思吧?”

  

“……带着它,快走。”洛伦兹掏出卢卡包里的备份甩给了一旁的护卫安妮。

  

男人最后的电话打给了ker511:“告诉约瑟夫少将,我的核心芯片在1区的f54保险箱里,找到它,激活它,它将代替卢卡少将和我来指挥所有军区。”

  

“那你呢?”卡尔的声音充满了困惑,“你们要去哪?”

  

“我们相爱了。”阿尔瓦洛伦兹胡乱答道,他们是否相爱过呢?男人想不明白。

  

“卢卡•巴尔萨,我们算是殉情吗?”他低头问自己的制造者。

  

卢卡•巴尔萨露出一个如释重负的笑容,这一刻他不是科学家,不是少将,也不是人类的领导者,他只是卢卡•巴尔萨。

  

少年在大风中衣袂飘飘,笑容干净:“算。”

  

“那你爱我吗?”仿生人拥抱着自己的主人。

  

“………”

  

爆炸声响起,一切归为寂静,而一条编织所有人的绳索被宇宙的力量扭成了一个奇妙的状态——莫比乌斯环形。

  

(10)“我的存在由你决定:如果不认识你,我没有活过;如果不认识你就死,我不会死,因为我还没活过。” ——塞尔努达《致未来的诗人》

  

病床上躺着一个颀长苍白的男士,他身上的衣服破破烂烂,但是好在身体没有什么大碍,过来很久,他捂着头神情痛苦地坐起身子来,缓缓睁开了眼睛:“啊……嘶……”

  

“……这是哪里?”男人的声音有些嘶哑。

  

“这是我家,你昏倒在废墟里,被我哥哥捡回来了。”一个白发蓝眸的青年站在床边。

  

“克劳德,那个人醒了吗?”另一个金发的先生走了进来,这个男人长着一张贵族式的脸,俊美又优雅,男人觉得他长得很眼熟,但是却又很陌生。

  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穿着华丽的男子站在他面前,让他不知为何有些紧张。

  

几乎是下意识地,躺在病床上的男人开口了:“阿尔瓦•洛伦兹。”

  

“你家在哪里?你有亲人吗?我弟弟可以帮忙把你送回去。”约瑟夫歪着头含笑道。

  

“……我不记得了……”男子捂住自己的头,疼痛如同电流刺激着他,如同被蚂蚁啃食脑髓一般的恶心和痛苦让他想吐,他“哇”地将兄弟二人喂给他的药吐了个干净,却意外觉得舒服多了。

  

“不记得了吗?”较为年幼的克劳德关切地问道,“那你记得什么?我们可以尽力帮你。”

  

阿尔瓦•洛伦兹的大脑闪过碎片式的几句话语:“带领全人类走下去”,“锡兵已经成了一颗小小的锡心”,“我想,我可能爱你”,“你能教我成为真正的人吗?”……毫无逻辑的只言片语雪花似的一闪而过,让他的头更加剧痛。

  

“我……想不起来了……什么都想不起来了。”洛伦兹几乎要崩溃了,他觉得自己难过得快要死掉了,可是他一滴泪也流不出来。

  

约瑟夫体贴地拍了拍这位可怜人的肩膀,放柔和声音:“那我说一些现在的事,看看会不会让你想起点什么?嗯……比方说,现在是第六纪年01年,外面有很多会伤人的异兽,你是不是被它们伤到了导致失忆了?”

  

洛伦兹一脸茫然,如同一个没有按开关的机械人,连眼神都没有聚焦: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  

“可怜的孩子。”克劳德装作小大人的样子,踮起脚也拍了拍洛伦兹的肩膀,“那你就暂时住我们这里吧?”

  

说到这里他露出一个自豪的笑容:“我哥哥是城防队的长官,你跟着他说不定可以加入城防队,去打那些异种!那可厉害了!所有人都想加入城防队呢!”

  

“去打异种?”洛伦兹感觉大脑里好像有什么指令被打通了,“……我可以吗?”

  

约瑟夫笑起来:“嗯,如果你能力足够的话,我可以把你纳入城防队里,当然,前提是你修养好身体。”

  

后十年的时间,人类历史上出现了一个改变进程的人。

  

阿尔瓦•洛伦兹已经从城防队队员变成了军区的领导者,他是人类的神话,战斗力超群,还是一个科研方面的天才和政治上的先知,他就像一架完美的多功能机器,一手打造了地球上现存人类的最大庇护所。

  

约瑟夫也已经成了少将,但是克劳德却在一场战役中殉职牺牲,有的人来了,有的人永远地离开了。

  

人类的总体道路似乎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,军区基地的建设,庇护所秩序的制定,铁血军团的训练,战后科研团队的组建……一切的一切,阿尔瓦•洛伦兹都在操心。

  

他像个不知疲倦的永动机,殚精竭虑地为人类规划着,他有了一批又一批的追随者,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和学生,他最得意的门生是一个叫卢卡•巴尔萨的小家伙,天才少年总是洋溢着骄傲的笑容,他是洛伦兹见过最有天赋的孩子,像一株在末日废墟上灿烂绽放的向日葵。

  

他记不起来过去,但是他会竭尽全力创造所有人都能幸福站在阳光下的未来。

  

直到在编号t457891次的战斗中,为了保护科研队后备军,阿尔瓦•洛伦兹被一只变异的骨岩兽刺穿了身体,生命的最后一秒,他看见了自己身体里翻涌出的并不是血液和内脏,而是齿轮、电线、发动机、电池……

  

他想起来了,他的制作者,他的继承者,他的学生,他的老师,他的爱人卢卡•巴尔萨。

  

少年在爆炸时说的最后一句话是——

  

“我爱你,k01——我的阿尔瓦•洛伦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end

  

一点叨叨:其实原来的阿尔瓦•洛伦兹上将就是k01啦,只能说是互相错过时空和时间,处于的大环境导致的be了,不过如果一直是相爱的话,结局不论如何,也算he吧?

补:副cp的番外写了,也补充了一点这篇的世界观,感兴趣的可以去主页另一个摄殓合集看。

  

评论(141)

热度(2213)

  1. 共17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